首页 >> 新闻动态列表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证服务“有温度” 百姓办事“加速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证服务“有温度” 百姓办事“加速度”

    公证手续不完整,公证处也能受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公证机构不断更新观念,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探索完善容缺受理机制,对于当事人难以提供的证据材料转由公证机构通过调查取证直接获取,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受到群众欢迎。

    前不久,河西公证处公证人员收到当事人东女士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信里洋溢着东女士一家人对他们的感谢。东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婆婆年逾90岁,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公证人员在当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情况下,根据案情线索,采用容缺受理方式,第一时间受理了当事人的公证申请,并先后入户3次,为老人详细讲解继承公证的注意事项,并走访有关部门调取相关证据材料,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帮助东女士一家顺利办理了继承公证手续。

    和东女士情况相近的市民姜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津滨公证处二部接待大厅的姜女士称,自己的叔叔不久前去世,一家人想申办其名下遗产的继承公证,却发现无法提供材料证实姜先生生前未婚无子女情况。公证员详细询问了姜先生的信息,安慰姜女士不要着急,公证处可代为前往有关单位调查,帮助完善材料,确保顺利公证。公证员前往民政局、档案馆以及姜先生生前单位,同时走访了其生前住处的邻居,最终补齐了姜先生未婚无子女的相关证明,受理了其继承公证申请,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繁杂的公证程序。姜女士一家人激动地表示:“真没想到自己材料无法准备齐全,公证处也可以热心帮助解决这个大难题。”